IMG_8491  
沒錯是巴哈。也是我最愛的G弦之歌。(文與圖不符)
 
 
 
 
 
這是近期看完的《麻醉風暴》主角們對某首曲的爭辯,那是巴哈,也是我最愛的一曲。但這不是這篇的重點XD
 
 
這一兩週恰巧看了兩劇都是有關醫療的戲劇,都還不錯。
 
 
麻醉風暴   
台/麻醉風暴
大意是說麻醉醫生捲入醫療糾紛,抽絲剝繭才發現更多的黑幕與算計;藉由『明確』故事(劇情)帶出『隱藏的』矛盾與自我催眠/說服,講的是人們對於清醒與麻痺的選擇。
看本劇到一半的時候(共6集),才發現之前看過後半段了,這次算是從頭仔細看了。
 
 
D DAY  
D-Day
就是災難片,講的是城市發生大地震,在人道急救與行政立場、風險管理間的選擇。因為尚未完結,也不知道未來會怎樣演,搞不好亂演一通,然後草草收場哈哈哈哈
 
 
 
不過,不管有沒完,以醫療人員為主角,還挺能吸引我注意的。可能是家人、朋友從事相關行業,也可能是我們都有機會是病患的角色。
 
相關的片子看多了,我總會想,在群醫束手無策直言你沒救只能等死的時候,你願意讓熱血的醫生試著救你嗎?
如果試過也醫不好(可能情況還更糟),你真的能很理性的不埋怨他嗎?
 
不論是台劇或韓劇,提到的都是院方重視評鑑,爭取升格『醫學中心』或『癌症中心』,所以控制成本開銷或選擇病人只為達到零出錯。這反映了現實狀況(我們也耳聞不少),更顯示我們很信任的醫療機構,極為可能為了爭取資源而犧牲病患權益。所以安全就安全,一旦出事,就不得疑神疑鬼,醫生/醫院到底有沒有過失?!
 
醫病之間的關係,非常薄弱。加上資訊發達,病患有更多管道取得對錯皆有的訊息,病患對醫者(院)不信任,醫者(院)對病患不耐煩,也是很正常的事。
 
我常覺得,相較於一般商業公司裡的職員,醫護、教師、公務軍警...其實是更需要具備崇高人格的職業,(崇高人格→想不出更好的詞);雖然實況並非如此。
 
每個地方(公司也是 醫院也是 人際應對或許也是),都有資源分配的問題,牽扯利益,人就難保有純淨靈魂。
我都自私,怎能要求別人有道德勇氣呢......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