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話說楊某人最近對『就醫』這件事很有氣!

 
到底是健保制度讓醫療品質這麼爛,還是現在醫生太好當?!
 
前陣子自覺腳底不適,擔心是跑步引起,又怕以後不能再跑步,所以積極求醫。看了2~3家診所,每個醫生聽到腳底兩字就說是『腳底筋膜炎』;有的會看一下不舒服的位置,有的甚至連鞋都不用脫,也不必陳述太多(我大概只講三句),立馬判定就是腳底筋膜炎。
(且等待看診的人並沒有那麼多,我只能發揮同理心,體諒醫師想趕快看完病人然後去追韓劇了!!)
 
再說,腳底的病痛就這麼一項嗎?那我也可以當醫生啦!keyword “腳底”兩字一出現,就是腳底筋膜炎!
 
接著,每個醫生都要我停止跑步。一致性通過默契無間,連我都想拿根槌子敲桌大喊無誤!
不到兩分鐘的看診時間,然後告訴你不要再跑步,簡直神醫再世了~
實在是讓人無法認同,這麼輕易的斷言不能再跑步,阿我是殘廢了嗎><
 
然後,還有皮膚科。
 
我一開始是因為滿臉爛痘求診的,有治好。可能因為治療好一段時間,病歷都寫滿了『痘』吧,某回因為皮膚過敏去看診,醫生竟還是環繞在痘痘!馬的我真想戳他的頭跟他說老娘是過敏!過敏!!!你以為老娘來就只是看痘痘嗎!還是你只會醫痘痘!
 
但老娘太優雅了,只能跟他說:醫生,我今天是來看過敏的(好嗎)。
 
最近一次也超扯的。
這次是因為冬季癢去看診。醫生看著病歷問我:XX藥還有嗎?(XX藥是治痘的)
(此舉表示他要開藥了)
(老娘都還沒說今天為何而來耶@@)
 
當下真的有傻眼,急忙跟他說是因為很癢,可能是因為過敏或是冬季癢。
此時醫生大人才看了一下發癢部位,然後才開其他藥。
 
馬的,老娘真TM想看一下自己的病歷,是不是有寫一個很大的『』?!
而且因為體質的關係,其實已經看過很多次過敏或冬季癢,難道病歷版面有限,只能容納一個『』嗎!
 
你問我為何還要繼續在這家看診?
我也必須誠實說,雖然皮膚科很多,有些也很有口碑,但就是對我無效。
我不是求快速的人,太強效的藥我也不喜歡,所以再更合適的診所出現前,我只好比醫生更兢兢業業。
 
腳底問題呢,是直到我找到自費診所,才算有了答案。
對!確實算是『腳底筋膜炎』的一種,但治療師抽絲剝繭、要我做這做那的測試,問診到我都有點煩......就是要找出原因;
然後接著物理治療,然後教我怎麼自我復健(也可說是鍛鍊),當然也不需要停止跑步。
 
當然也可以說是一分錢一分貨。首次的問診治療費用就破千有讓我嚇到,但找出問題後,後續的治療費用就可以接受,而且也更了解自己的身體。
比起敷一些黑黑的東西不知道要幹嘛,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還是想知道為何會受傷以及治療的原理;當然太艱澀的話一般人聽不懂,但醫者不是也有義務教育患者嗎?(以常人能理解的詞語)
 
還有牙科診所其實也想順便靠妖(幹剿?)一下的...但有點懶了XDDD
 
但也不是都負面啦,前些日子也因為感冒看了內科(毛病還真多)...
要不是怕遭白眼、影響他人,我一點都不想因為感冒看醫生吃藥 噗
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,還是得考慮一下別人哪!老娘在台北只要一感冒,就會去某診所,雖然他開的藥不會立即見效,頂多是減緩病徵,但常常是滿屋子等待的患者><
你可以說是人們已有強藥傷身的概念(所以都來這裡了),也可以說醫生看診速度不快所以要等很久;因為不管小孩大人,醫師問診語調與態度都是和緩從容,該叮嚀就叮嚀,不會因為人多就想迅速解決,不會讓人覺得要趕快起身不然好像會耽誤甚麼似的......生病不舒服時遇到這樣的服務(?),也會覺得輕鬆很多。
 
 
很多說法是健保制度造就低醫療品質;但相同制度下,為什麼有人可以不同?(而且生意並沒有差)
 
以前會說醫者父母心,現在社會以這種標準來衡量,別人會說我們發瘋。
所以只要求有點醫德就好。
 
就像是要求建商要有良心不要偷工減料,要求食品商要有良心不要亂加怪料,我也只是希望醫者能多用點心就好啊。
隨隨便便看診的,到底是以為小病死不了,還是賺少看不上眼?我真的很想知道。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